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可持续性农业"

9已有 12864 次阅读  2011-10-12 08:38   标签工作  产品  美国农业部  奥巴马总统  美国国务卿 
学校请到美国国务卿助理、分管国务院能源、贸易、农业的何赛费南德斯来做报告,为此还特定请求教务长特批,准许下午2:15宣讲:这是上课时间,一般公共演讲必须排到4:15以后。广告上说,他要谈生物科技与可持续性农业的问题。听说我们大学能请到这位政府高官,是因为政治学系一位教授的丈夫之前在美国农业部任职,和他算是同僚吧。

这学期我教食品课,对这个题目有兴趣。而且同事们大作广告,我以为机会难得。结果听了大失所望。这位先生的讲话大约半小时,先讲美国政府最近的“工作方案”(American Jobs Act),说奥巴马总统下令,让他们通力合作,在五年之内要让美国产品出口翻倍,并创造两百万个工作,他提到现在国会正考虑和韩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自由贸易协议。

话题一转,他说到自己过去的工作,主要是去非洲国家,说服政府运用美国的生物科技提高产量。大约也知道芒桑托(Monsanto)转基因产品的名声不佳,他说科学家公认,这些产品对人体无害。而且出于经济实际的考虑,农民应该使用这些具备抗灾防虫、产量巨大的种子,只是政府需要加强监控,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他认为,他自己的部门主要的工作是帮助外国政府建立有效的监控机制,让美国科学家、大公司去那里推广生物科技,提高产量而且提高收获后的储藏、保鲜等技术。如果大家不信任芒桑托,他说,大可找个比较靠谱的其他类似公司。他还辩护说,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非洲提倡维护女性的权益,因为虽然那里70%的农业生产由女性操持,她们却大多无权拥有地产,无法获得贷款,也没法学习生物科技。所以,美国科技的介入还有政治、文化方面的意义。

我猜,生物科技出口就是他提高美国出口率,创造美国工人就业机会的策略了。老实说,也没说出什么新鲜东西,而且言辞含糊,思路飘忽, 根本没提“可持续性农业”。只有开场白很有趣:他说年初去利比亚某大学做报告,谈经贸农业问题,可是大学生们咄咄逼人,问的都是美国政府如此背信弃义,利比亚人为什么要和他们做生意?他还随身带了一个助手模样的年轻女子,帮着拍照,录音,跑前跑后,十分殷勤忙碌的样子。
 
我一等他讲话结束就离开了,没听到他怎么回答提问,估计还是官样文章为主吧。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 踏楊花過 2011-10-12 09:22
    對生物科技尤其是轉基因話題表示關心。

    前幾天不是有報道說有些美國農場主為求自保, 狀告Monsanto污染他們的農業麼? 好象說他們這麼做是因Monsanto曾有案例反咬一口, 把經由風媒田鼠等方式傳播種的結果說成是鄰近農民侵犯它的轉基因權, 真是kao啊。

    其實中國人並不是世上最虛偽的, 相比起國際政治手段耍得堂堂皇皇的許多米國政客及其支持者。
  • 夜夜笙歌 2011-10-12 10:05
    flying: 對生物科技尤其是轉基因話題表示關心。

    前幾天不是有報道說有些美國農場主為求自保, 狀告Monsanto污染他們的農業麼? 好象說他們這麼做是因Monsanto曾有案例反咬
    在美国这也是重大争论。
  • qyangroo 2011-10-12 14:15
    听说Monsanto的高层吃的食堂里都是非转基因的有机食品。
    跟国内的特供食品一样。
  • 夜夜笙歌 2011-10-12 15:32
    qyangroo: 听说Monsanto的高层吃的食堂里都是非转基因的有机食品。
    跟国内的特供食品一样。
    这倒不知道,不过很多人不喜欢这家公司。
  • lita 2011-10-12 20:38
    生物科技出口就是提高美国出口率,创造美国工人就业机会的策略?
  • leino 2011-10-13 04:01
    lita: 生物科技出口就是提高美国出口率,创造美国工人就业机会的策略?
    生物科技提高产量:多好多高科多先进多便宜的产品---市场销量大增----需求大增---更多人参与此行业----创造就业机会。出口的是产品,技术专利当然要严密保护或高价透露一点点,这是新殖民主义的剥削方式老花样,还一副很慈善的面孔,我勒个去……
  • leino 2011-10-13 04:04
    政客演讲,无非煽动或歌颂,实质性解决方案,还是得智囊团的专家在“紧要关头”拿出。
  • 踏楊花過 2011-10-13 07:55
    yeyeshengge: 在美国这也是重大争论。
    但凡新的事情發生, 總有人說好, 有人說不好, 但現在持相反意見的專家太多, 象我這樣不是專家的, 看看這邊又看看那邊, 簡直惶惶然了。除了覺得貿然改變天然的基因會給人類帶來不能預計的後果之外, 還想知道轉基因作物是不是真不能象普通作物的種子一樣繁殖下一代。
  • 踏楊花過 2011-10-13 08:00
    qyangroo: 听说Monsanto的高层吃的食堂里都是非转基因的有机食品。
    跟国内的特供食品一样。
    外國平民應該還是很有選擇的吧, 不是說歐美日本等很多國家都嚴令如屬轉基因必須註明, 甚至不許轉基因上架嗎?
    如果國外轉基因的情況也和國內有毒食物一樣嚴重, 這其實很有笑點啊, 都說國內很多官員富人為了連環的利益, 不肯下力氣保障基層食品安全, 那他們把孩子送出危險區域了, 但吃的原來還是隱患。
  • lita 2011-10-13 08:22
    moyouka: 生物科技提高产量:多好多高科多先进多便宜的产品---市场销量大增----需求大增---更多人参与此行业----创造就业机会。出口的是产品,技术专利当然要严密保护或高
  • 夜夜笙歌 2011-10-13 08:48
    flying: 但凡新的事情發生, 總有人說好, 有人說不好, 但現在持相反意見的專家太多, 象我這樣不是專家的, 看看這邊又看看那邊, 簡直惶惶然了。除了覺得貿然改變天然的基因
    主要是破坏自然生物多样性,如有重大灾患可能会把所有粮食一网打尽。
  • 夜夜笙歌 2011-10-13 08:49
    flying: 外國平民應該還是很有選擇的吧, 不是說歐美日本等很多國家都嚴令如屬轉基因必須註明, 甚至不許轉基因上架嗎?
    如果國外轉基因的情況也和國內有毒食物一樣嚴重,
  • qyangroo 2011-10-13 09:21
    flying: 外國平民應該還是很有選擇的吧, 不是說歐美日本等很多國家都嚴令如屬轉基因必須註明, 甚至不許轉基因上架嗎?
    如果國外轉基因的情況也和國內有毒食物一樣嚴重,
    美国FDA规定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的标注都是自愿的。所以美国大部分食品厂商都不会加转基因标注。

    我确实在美国超市里看到极少数食品标注了非转基因,我想这是生产厂家的自觉自愿行为。实际上我认为美国大多数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消费了不少转基因的食品。

    而且,美国FDA规定,禁止"non-GMO"/"GMO-Free"/"biotech-free"(GMO=转基因)等标注,原因原因是几乎所有的农作物多多少少都含转基因成分。但是例如"not genetically engineered"的标志可以使用。

    所以首先不要认为美国消费者就有知情权。

    其次国内食品安全是有问题,政府确实在监察上有失职之过,但也不要忽略人们本身追求利益的贪婪造就自食恶果。政府不是万能的,如果人民自身不自治、自制,不主动承担监察政府的责任,坐等政府给营造一个纯洁的天堂那是不可能的。

    还有国内高官富人送子女出国跟食品安全关系不大,因为在国内他们有权有钱,可以给自己搞有机农场,吃特供食品。反而出国了没这个条件搞特殊化。
  • 踏楊花過 2011-10-15 05:35
    qyangroo: 美国FDA规定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的标注都是自愿的。所以美国大部分食品厂商都不会加转基因标注。

    我确实在美国超市里看到极少数食品标注了非转基因,我想
    謝謝說明。 關於外國情況真是不清楚, 畢竟就象某些外國人對中國滿懷向往或者恐懼, 都是道聽途說, 或者走馬觀花的印象。

    至於國人樂於把子女送出國, 原因應該也是多樣的, 以基本素質計, 最可信的應該還是希望"明天會更好"--無論物質還是世界觀上。 高干子女送出國之後的將來, 在沒有實質證據之下, 我就不敢胡說八道了, 但我承認我確實對高位者的志願沒有信心 。這是個人偏見, 可以不必批判, 因為這根本不是一個問題, 不值得。嗯, 要是在國內搞農場特供給自己家人, 那是可被人知不可被人見的事情, 影響社會和諧, 為了黨的形象, 也許會被X規, 會下台的, 不好搞。

    不過要說目前國內食品安全, 罪惡出於某些人不自律, 政府監管就是不是無計可施? 我不贊同。 逃稅不也是出於人們不自律嗎, 既然可以罰治, 那食品安全這回事, 只要想做, 還是可以做的, 特供只是證明國家機器的無力。

    烏托邦那麼扭曲人類本性的理想就別提了, 就目前的教育和公德水平, 我們可以靠自律避免侵犯他人的權利, 但遠不可能期望依靠他人自律來避免自己的權利被侵犯, 古人說"施恩莫望報, 受惠不相忘", 都因知道人只能要求自己。 不自律的人為數不少, 隨著交通交流進一步打開, 越來越多未被光怪陸離現象污染的美好地方裸露出來, 知識和自律水平卻遠未達到, 我相信只會出現越來越多人給我們自己製造危險。

    奢望水平之下的人自律, 是因為教育不足; 沒有辦法去處罰造成傷害的人, 沒有辦法去保護公開以及過問的人, 有些事件甚至沒有表態, 這是鼓勵非法, 助長了那些不自律的人。 教育和法治不足, 兩項都是國之大患, 何以說不是政府的責任呢? 至於監察政府這種願望, 想想就算了, 生活過的人都會明白, 這不是立法而是執法的問題。 立法出現問題, 可以修改, 說永遠比行動容易。 執法出現問題, 盤根錯節, 手臂永遠是拗不過大腿的。

    一個國家用自己的名譽替某些人承擔罵名, 那些人肥了, 自己危了, 或許也是養不教父之過的體現。
  • qyangroo 2011-10-15 10:26
    flying: 謝謝說明。 關於外國情況真是不清楚, 畢竟就象某些外國人對中國滿懷向往或者恐懼, 都是道聽途說, 或者走馬觀花的印象。

    至於國人樂於把子女送出國, 原因應該也
    乃说的很好啊。
    不过国内的特供食品,是给某些水平以上的公务员的福利,至少要给他们维护国家机器的动力吧。当时奥运会给运动员食堂的就是特供食品。考虑到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历史,国内老百姓对特权的接受度比较高,虽然心里肯定是不平的。
    一般的富人和中产,花点钱自家弄个菜园子还是很容易的。还有很多农民,自家吃的菜园和农田跟准备出售的是要分开种的。
    说实话,这些问题在改革开放以前是没有的。当中国引入了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包括食品的工业化大生产,所有人追逐利益最大化的潘多拉盒子就打开了,这些也成了必然出现的现象。相应的道德体系,旧的早已被打破,新的没有立起来。法律制度旧的跟不上变化,新的也没有建立完善起来。而且改革开放以后30年,追求经济增长速度是政府摆在最前面的,其他被忽视了。
    逃税和食品安全目前在国内都很严重,一般官僚是有惰性的,除非万不得已,不会主动去搞什么改革或者提高什么的。所以我说最好一般民众要主动监督,尤其是现在互联网提供了条件。我很讨厌的是现在电视上整天播放的什么包青天、乾隆下江南什么的,反应了一种坐等救世主的心态。
    很多问题是系统性的问题。
    只希望每个人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事情吧。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