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贾题韬: 《六祖坛经》分段贯释 顿渐品第八 (二)

8已有 16276 次阅读  2009-12-26 12:29   标签六祖坛经 
来源:吴明子博客

续 ....

 

贾题韬: 《六祖坛经》分段贯释  顿渐品第八 ()

 
大家知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是佛的一首谒语,可以说是对全部佛教的教、理、行、果的精要概括。神秀把这个谒子用来作为对戒定慧的理解,的确也恰到好处。神秀这几句,可以说是对‘如来禅’的最佳表述。神秀北宗之禅,就是‘如来禅’。如法修行,次第而进,所以又称为‘渐门’。‘如来禅’可以说是佛教内正统的修持方法,稳妥可靠,与教下也没有多大的分歧,一般学佛的人都走的这个路子,也可以取得成就。


但六祖大师这里却是‘祖师禅’,其特点是直彻本源,因果一如,建立在万法皆空的基础上。正如六祖所说:‘亦不立菩提涅槃,亦不立知见解脱,无一法可得,方能建立万法。’恶性本空,作与不作全没交涉;善性亦空,行与不行全没交涉;性非净秽,净与不净全没交涉,乃至‘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自性就是菩提涅槃,本来就‘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戒定慧又与此何干呢!


所以,只要直下见性,一了百了,而不计其他。所以六祖说:‘自性无非、无痴、无乱,念念般若观照,常离法相,自由自在,纵横尽得,自性自悟,顿悟顿修,亦无渐次,所以不立一切法,诸法寂灭,有何次第。’这样立足于自性自悟,顿悟顿修的法,所以称之为南宗顿门。


顿悟的依据是菩提与烦恼本为一体,差别只是相上的。从体上来讲,烦恼也是它,菩提也是它,排除了烦恼,等于就排除了菩提,所以说‘烦恼即菩提’。你如果坚信这点,敢于这样下手,你学禅宗就可以见功效,得受用。


一些这样用功,并有些经验和效益的人都有这种感受:原来那种种杂念全是自己,自己对自己还有贪求吗?需要去排除吗?久而久之,烦恼也好,杂念也好就淡了下去,不那么起作用了,如能再进一步,见了本性,那烦恼就断了。断的那一刹那,是顿;悟的那一刹那,是顿,这就是禅宗的方便。禅宗的方便就是直截了当,不必去绕圈子。


所以许多祖师见了参访的人一来就心里著急。这么现成的事,为什么老弄不清楚呢?云门大师初参睦州陈尊宿,头次去,一敲门,睦州不开门,问他:‘你来干吗?’云门说:‘弟子远道来参,乞师指示门径。’睦州把门一开,看了他一眼,呼地就把门关上。就这样,云门接连敲了三天的门。第三天,睦州刚把门开了一条缝,云门就抢了进来,睦州把他向门外一推,说:‘你研究古人的脚板印干什么?’说完把门狠一关,硬是把云门的一只脚砸断。


这一下,云门终于大彻大悟了。祖师为什么要下棒喝等这么强烈的钳锤?他心里著急啊!这么现成的事,你怎么还不悟呢?两个耳光一打,或许你还清醒些。给你说法,说开示,讲道理,这些饱参饱学之人,肚子里装的还少吗?再说上一通,更怕把你迷住了出不来,你说该怎么办?云门虽然少了一只脚,成了跛子,但一提到这个事情,他是非常感谢他的老师。就这么一拶,他得到了永恒的东西,不用说一条腿,割脑袋也值得。这就是顿悟法门,前面举的那些公案,都说明了这个法门的力量。事事无碍.

 

 

 

待续 ....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47 12
  • 夜夜笙歌 2009-12-27 16:12
    明紫: NianCaoXi 说得很清楚

    节日过得好吗?天气如何?
    还不错,就是休息。天气比预报的好,下了好几天雨,又下了一点小雪,这两天放晴了。亲过得好吗?
  • 明紫 2009-12-27 16:15
    yeyeshengge: 还不错,就是休息。天气比预报的好,下了好几天雨,又下了一点小雪,这两天放晴了。亲过得好吗?
    不错哦,悠闲悠闲的。
  • 夜夜笙歌 2009-12-27 16:21
    明紫: 不错哦,悠闲悠闲的。
    明天又要上班了吧?亲做什么行业?
  • 明紫 2009-12-27 16:24
    yeyeshengge: 明天又要上班了吧?亲做什么行业?
    化学制药,你呢?
  • 夜夜笙歌 2009-12-27 16:25
    明紫: 化学制药,你呢?
    我在大学教书。
  • 夜夜笙歌 2009-12-27 16:27
    [quote]明紫: 好啊!
  • 夜夜笙歌 2009-12-27 16:30
    明紫: 好啊
  • 花开蝶舞 2009-12-27 18:16
    明紫: 佛告须菩提:“如是,如是!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不惊、不怖、不畏,当知是人甚为希有。何以故?须菩提!如来说第一波罗蜜,非第一波罗蜜,是名第一波罗蜜。须菩
    < ... 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 ... >   ...        呵呵  ,   这个不同,这是佛陀自己动手的。‘硬是把云门的一只脚砸断’ 是睦州动手做的。
  • 花开蝶舞 2009-12-27 18:24
    NianCaoXi: 其实,佛教是非常珍惜人生的,因为这个人生是跃向生命新高度的基石。

    不过,对“珍惜人生” 的内涵,其理念是有差别的。
    对不起,今天上网迟了。问好。
    我相信是 了解‘阶段’的不同。所以啊,我是六祖说的 不是顿悟的人 (是‘下根人’)。。。。  嘻嘻 .
  • 花开蝶舞 2009-12-27 18:50
    yeyeshengge: 这让我想到基督教早期的先知,大多受到迫害,九死一生。可能宗教在创始时期多半惨烈。
    同意你说的。问好   
  • 夜夜笙歌 2009-12-27 18:57
    ky2009: 同意你说的。问好   
    休息得好吗?反正很快又可以放假。
  • 花开蝶舞 2009-12-27 19:14
    yeyeshengge: 休息得好吗?反正很快又可以放假。
    今天上网迟了.    因为出街去了。 这个帖很热闹啊!   
  • 明紫 2009-12-27 19:49
    ky2009: < ... 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 ... >   ...        呵呵  ,   这个不同,这是佛陀自己动手的。‘硬是把云门的一只脚砸断’ 是睦州动手做的。
    我用NianCaoXi的答复为我的答复吧:

    其实,佛教是非常珍惜人生的,因为这个人生是跃向生命新高度的基石。

    不过,对“珍惜人生” 的内涵,其理念是有差别的。
  • 花开蝶舞 2009-12-27 20:21
    明紫: 我用NianCaoXi的答复为我的答复吧:

    其实,佛教是非常珍惜人生的,因为这个人生是跃向生命新高度的基石。

    不过,对“珍惜人生” 的内涵,其理念是有差别的。
    嘻嘻 ...  明白.   是" 取其意 忘其言".       谢谢   
  • 明紫 2009-12-27 20:23
    ky2009: 嘻嘻 ...  明白.   是" 取其意 忘其言".       谢谢   
    祝好
  • 花开蝶舞 2009-12-27 20:24
    明紫: 祝好
       
                                  
                         
             
  • 夜夜笙歌 2009-12-28 07:54
    ky2009: 今天上网迟了.    因为出街去了。 这个帖很热闹啊!   
    买到好东西了?
 47 12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