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维摩说法,天女散花 (27) ( zt)

1已有 16050 次阅读  2009-09-05 13:21   标签维摩说法  天女散花  宗教  禅宗 禅家 
请点击这里阅读: 维摩说法,天女散花 (1-26)
 
续 ..

意译自佛典《维摩诘所说经

 

这时候在场的众香国菩萨都合掌对佛说:“世尊,我们刚来这个佛国,认为这个佛国很低等,我们现在觉得这样的想法不对,感觉惭愧。诸佛为了做佛事的方便,才将佛国显现成不同的样子。”


佛说:“你们这样就对了。”

众香国菩萨:“请佛传我们一点佛法,我们带回众香佛国,感念如来的教化。”

佛继续说:“
有尽无尽解脱法门,你们应该学学。什么是有尽?就是有为法。什么是无尽?就是无为法。

成就菩萨的人,不尽有为,不住无为。怎样是不尽有为?就是不离大慈,不舍大悲。深发一切智心,不疏忽忘记。教化众生,始终不厌倦。于四摄法,常想着顺行。心智常安住,方便大众回向大众。



求法不松懈,说法不吝悋。殷勤供养诸佛,出生入死豪不畏惧。荣无喜辱无忧。不轻视新学者,尊敬新学者如同敬佛。让堕入烦恼的人脱离烦恼。不躲避热闹繁华世间。不认为自己的快乐是快乐,别人的快乐才是快乐。


把禅定的舒适境界当成地狱,把出生入死当成乐园。对请求帮助的把自己当成善知识。用智慧的思想舍弃一切世间的东西。看人犯错要想着去救护。



对待众生如同自己的父母。视同道品如自己的家人。起善心做善事的时候没有区别没有条件。能够把一切都布施出去。能用别人的方法成就自己的佛事。行为、语言、思想都是善的,不说不善的话不做不善的事也没有不善的思想。



听讲佛法不知疲倦。帮助众生使他们解脱。清心寡欲,懂得知足,不逃避世间。随俗但不破坏威仪。对佛法要点记忆不忘。根据众生的资质,解除众生对佛法的疑惑。说法被大众乐于接受。以大乘佛法开导众生。这就叫不尽有为。”

 

 

待续 ....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 夜夜笙歌 2009-09-05 13:25
    “对待众生如同自己的父母。”-总怀疑这一句是为了适应中国国情才产生的,佛教最初在印度不是要抛弃家人的吗?
  • 花开蝶舞 2009-09-05 13:34
    yeyeshengge: “对待众生如同自己的父母。”-总怀疑这一句是为了适应中国国情才产生的,佛教最初在印度不是要抛弃家人的吗?
    我的理解: 出家不算是抛弃家人。 
    让我试试找个人来解释一下。吾好意思啊。
  • 夜夜笙歌 2009-09-05 13:36
    ky2009: 我的理解: 出家不算是抛弃家人。 
    让我试试找个人来解释一下。吾好意思啊。
    没问题。
  • NianCaoXi 2009-09-07 16:43
    yeyeshengge: “对待众生如同自己的父母。”-总怀疑这一句是为了适应中国国情才产生的,佛教最初在印度不是要抛弃家人的吗?
    出家啊,目的是为了尽快修行成就,然后好帮家人乃至一切人成就。

    就象我们农民工狠下心离家到外地打工,临别对孩子他娘说:孩子他娘,让你受委曲了,等我辛苦挣了钱,就回来接你一道去过好日子。

    我们都轮回了无数次,过去世的亲人很可能这一世还回相聚。
  • 花开蝶舞 2009-09-07 16:47
    NianCaoXi: 出家啊,目的是为了尽快修行成就,然后好帮家人乃至一切人成就。

    就象我们农民工狠下心离家到外地打工,临别对孩子他娘说:孩子他娘,让你受委曲了,等我辛苦挣
    呵呵  ...  
  • 夜夜笙歌 2009-09-07 17:34
    NianCaoXi: 出家啊,目的是为了尽快修行成就,然后好帮家人乃至一切人成就。

    就象我们农民工狠下心离家到外地打工,临别对孩子他娘说:孩子他娘,让你受委曲了,等我辛苦挣
    历史上佛教刚传入中国时,是否有过这方面的争论?我仿佛记得儒家开始是非常抵制佛教的。
  • NianCaoXi 2009-09-07 17:46
    yeyeshengge: 历史上佛教刚传入中国时,是否有过这方面的争论?我仿佛记得儒家开始是非常抵制佛教的。
    是的,争论过很长时间后,佛家思想才被中华文化吸收而成为自身的一部分。

    儒释道和谐互补最好。

    NianCaoXi的愚见是中国一般文化还是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同时吸收各种文化最好。

    《维摩诘所说经》很直得在家居士参学。既能入世,又能出世,二者圆融,很不易。
  • 夜夜笙歌 2009-09-07 17:49
    NianCaoXi: 是的,争论过很长时间后,佛家思想才被中华文化吸收而成为自身的一部分。

    儒释道和谐互补最好。

    NianCaoXi的愚见是中国一般文化还是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同时吸收
    禅宗仿佛就是融合了儒释道三家思想的。很赞成您说的要兼容并蓄。
  • 花开蝶舞 2009-09-07 18:01
    yeyeshengge: 禅宗仿佛就是融合了儒释道三家思想的。很赞成您说的要兼容并蓄。
    很喜欢这类型的讨论。 谢谢二位。
  • 夜夜笙歌 2009-09-07 18:02
    ky2009: 很喜欢这类型的讨论。 谢谢二位。
    謝謝親貼文,引發了討論。
  • 花开蝶舞 2009-09-07 18:14
    yeyeshengge: 謝謝親貼文,引發了討論。
    这‘维摩说法,天女散花’ 是他先贴的,然后我转他的贴。 因此找他来这里了。 嘻嘻.

  • 花开蝶舞 2009-09-07 18:16
    NianCaoXi: 是的,争论过很长时间后,佛家思想才被中华文化吸收而成为自身的一部分。

    儒释道和谐互补最好。

    NianCaoXi的愚见是中国一般文化还是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同时吸收
      
  • 夜夜笙歌 2009-09-07 18:22
    ky2009: 这‘维摩说法,天女散花’ 是他先贴的,然后我转他的贴。 因此找他来这里了。 嘻嘻.
    原來如此。謝謝親找朋友來解答我的問題。
  • 花开蝶舞 2009-09-07 18:26
    yeyeshengge: 原來如此。謝謝親找朋友來解答我的問題。
    不是你的‘问题’, 而是你的‘问题’令我深思啊。
  • 夜夜笙歌 2009-09-07 18:27
    ky2009: 不是你的‘问题’, 而是你的‘问题’令我深思啊。
    正該互相促進。等著親的新文。
  • NianCaoXi 2009-09-07 19:00
    没错,禅宗结合了中国本土文化。

    现在,禅是有许多层次,因缘不同的人从中得到不同的利益。

    我也是从其它地方转贴的白话意译文。
  • 花开蝶舞 2009-09-20 08:43
    NianCaoXi: 没错,禅宗结合了中国本土文化。

    现在,禅是有许多层次,因缘不同的人从中得到不同的利益。

    我也是从其它地方转贴的白话意译文。
    谢谢你抽出宝贵的时间。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