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爱情的对错

15已有 14351 次阅读  2013-04-18 21:03   标签爱情  style 
刚才看书时看到一句话:人们都说,爱情可以不分年龄、种族,不分国籍,不分性别。那么爱情,分不分对与错?禁忌、外遇、第三者是真爱还是苟且?: W% y+ P0 O# S* C2 J  t! s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 夜夜笙歌 2013-04-18 22:05
    这是道德范畴的问题。我个人的见解是,爱情作为感情(心理)也许没有对错,但由此发生的行为和后果有。
  • 紫藤萝 2013-04-18 23:17
    爱情是一回事,责任是一回事,婚姻更注重责任。道德不一定是正义的,不过一定是有利于社会稳定的。
  • 香榧子 2013-04-18 23:46
    所谓责任、道德都是建立在理智的基础上。那么爱情是理智的吗?即使是因为爱而结合又能怎样?
  • 香榧子 2013-04-18 23:48
    yeyeshengge: 这是道德范畴的问题。我个人的见解是,爱情作为感情(心理)也许没有对错,但由此发生的行为和后果有。
    这就有个问题:什么基础上的婚姻是好的。因为爱而婚,还是因为合适或者说适合而婚。
  • 夜夜笙歌 2013-04-19 00:06
    gaorong010: 这就有个问题:什么基础上的婚姻是好的。因为爱而婚,还是因为合适或者说适合而婚。
    婚姻和爱情是不同的,前者是法律行为,受到契约限制,违约就要承担后果。当然,不同的人对婚姻可能有不同的期待和定义,只要适合双方情况,不违法就行了。
  • schwimmengool 2013-04-19 07:32
    yeyeshengge: 婚姻和爱情是不同的,前者是法律行为,受到契约限制,违约就要承担后果。当然,不同的人对婚姻可能有不同的期待和定义,只要适合双方情况,不违法就行了。
    讲得对
  • 花开蝶舞 2013-04-19 09:45
    ’明紫‘ 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日志:“爱,和 爱情 不一定是一回事”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36112&do=blog&id=24554
    文中说:“ 爱情
    有时带来的是幸福,是光彩,是平实,是灿烂,是彩虹,
    有时带来的却是伤害,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

    爱情确总是伴随着甜酸苦辣,跟其他的情感一样,会变化,会随着环境,人的欲望而变化,爱情总是摇摇晃晃,那么的不可靠,生活中的事都这样。

    爱情只是生活中的表象之一!

  • 香榧子 2013-04-19 21:13
    yeyeshengge: 婚姻和爱情是不同的,前者是法律行为,受到契约限制,违约就要承担后果。当然,不同的人对婚姻可能有不同的期待和定义,只要适合双方情况,不违法就行了。
    如果这样讲,那么爱情和婚姻就要分开来。爱情是爱情,婚姻是婚姻,昨天还和同事聊婚姻、爱情。没有结果。大家各执一词,一片混乱
  • 夜夜笙歌 2013-04-19 21:19
    gaorong010: 如果这样讲,那么爱情和婚姻就要分开来。爱情是爱情,婚姻是婚姻,昨天还和同事聊婚姻、爱情。没有结果。大家各执一词,一片混乱
    是啊,本来就是两回事。所谓婚姻要建立在爱情基础上是现代理念,关于爱情(romantic love)的定义也是现代西方传来的。
  • 香榧子 2013-04-19 21:19
    ky2009: ’明紫‘ 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日志:“爱,和 爱情 不一定是一回事”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36112&do=blog&id=24554
    文中说:“ 爱
    对爱情这个词总结概括的很对。爱--是广义的、包容的。爱情却是狭隘的、排他的。爱情具有太不稳定性,可以刺激其的荷尔蒙剧烈攀升,又可以使其的智力瞬间变得白痴却又执着。好麻烦!!
  • 香榧子 2013-04-19 21:25
    yeyeshengge: 是啊,本来就是两回事。所谓婚姻要建立在爱情基础上是现代理念,关于爱情(romantic love)的定义也是现代西方传来的。
    本来就是两回事??不都是有了爱情的婚姻就会新福美满---大家都这样讲。没有爱情的婚姻是坟墓---大家也都这样说。看看结果吧。周围的朋友、同事…………是不是说:理性的看待婚姻,不要因为爱情而婚,而是?而婚。
  • 夜夜笙歌 2013-04-19 21:33
    gaorong010: 本来就是两回事??不都是有了爱情的婚姻就会新福美满---大家都这样讲。没有爱情的婚姻是坟墓---大家也都这样说。看看结果吧。周围的朋友、同事…………是不是说
    我觉得对待婚姻一定要理性,当然其实对待爱情也最好如此,不过不容易做到。所谓浪漫爱情的定义就是一时头昏冲动吧。

    因为爱情而婚没错,主要看婚后是否能调整自我,毕竟大多数人要过柴米油盐的实际生活,中国人又有大家庭、亲戚等纠葛关系。当然,因为更实际的需求结婚也没错,两人自己情愿,能够遵守契约,也未尝不能白头偕老。中国人讲“恩爱”,恩就涉及到道德范畴的回报、感恩了。
  • 香榧子 2013-04-19 22:04
    yeyeshengge: 我觉得对待婚姻一定要理性,当然其实对待爱情也最好如此,不过不容易做到。所谓浪漫爱情的定义就是一时头昏冲动吧。

    因为爱情而婚没错,主要看婚后是否能调整自
    这就是所谓的:经营婚姻吧。把婚姻当做事业一样的经营下去,才有可能一直一直、永远。用心思用手段----不好听的词,可,确实如此吧。年轻时对婚姻的憧憬好浪漫,可真是的生活有时真的好无奈。现实如此。毕竟不是活在真空里。
  • 夜夜笙歌 2013-04-19 22:06
    gaorong010: 这就是所谓的:经营婚姻吧。把婚姻当做事业一样的经营下去,才有可能一直一直、永远。用心思用手段----不好听的词,可,确实如此吧。年轻时对婚姻的憧憬好浪漫,
    是啊。各有姻缘莫羡人。自己的生活要自己过。
  • lita 2013-04-20 17:31
    所以要有法律来限制一些行为。
  • what261 2013-04-21 00:41
    乱伦算不算?小说里,各种无下限的。。。。。。
  • 香榧子 2013-04-23 03:40
    呵呵,看的就是禁忌的小说:控制欲。才有感而发的。
  • 香榧子 2013-04-23 03:42
    lita: 所以要有法律来限制一些行为。
    就感情而言--“发乎情,止乎礼”在现今社会会被人怎么说?
  • lita 2013-04-23 16:35
    gaorong010: 就感情而言--“发乎情,止乎礼”在现今社会会被人怎么说?
    现今社会是个物欲至上的大环境,感情更多地变现为欲望。
  • 明紫 2013-06-03 17:07
    “爱情”是情的一种,总有取舍的成分在内,故无法与“真爱”“大爱”那样无条件。
    但是,“爱情”中的“爱”会让我们感到我们确确实实是有着爱的本质的。尤其是在深深爱着对方时,(对方可以是孩子,父母,爱人,自己,甚至某个身外之物)我们愿意为此付出,这就能映出我们的爱,只是我们的爱,常常会有条件,成了爱情,成了条件的变化,爱情跟着变化,变味。
    让我们好好好好体验一把爱情,体验一把变化,从中感受“爱”,我们总能走向那个纯洁的爱,无私的爱,真爱,大爱!
    好好爱吧!
  • 明紫 2013-06-03 17:14
    yeyeshengge: 是啊。各有姻缘莫羡人。自己的生活要自己过。
    好久没来了,问个好!

    你说的对,自己生活自己过,细细体验生活的种种,安心于所遇。祝幸福!
  • 明紫 2013-06-03 17:18
    schwimmengool: 讲得对
    好久没来了,问好!
  • 夜夜笙歌 2013-06-03 18:27
    明紫: 好久没来了,问个好!

    你说的对,自己生活自己过,细细体验生活的种种,安心于所遇。祝幸福!
    好久不见!端午快乐!
  • schwimmengool 2013-06-04 10:59
    明紫: 好久没来了,问好!
    你好啊
  • schwimmengool 2013-06-05 12:49
    明紫: 好久没来了,问好!
    你好啊
涂鸦板